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挪威] 8/6 Day 8 Lofoten (Henningsvær 住宿+晚餐+市區風景)

暮色下的 Henningsvær

我們今天晚上要住的,是位於 Henningsvær 的 Johs.H.Giæver。這裡其實不是一個旅館,而是鱈魚乾工廠!是說為什麼要住到鱈魚乾工廠來呢?當然是為了錢的緣故啦!這是 Lonely Planet 推薦的便宜住宿,一個晚上“只要”550 nok (95 美金)。面對這裡其他天價的旅館,當然要住在鱈魚乾工廠裡啦!Johs.H.Giæver 在 Henningsvær 這裡有一些不同的住宿選擇,我們選擇的是 Seahouse。

打開旁邊小門,有一條樓梯直通二樓。一進屋裡,一股魚味撲鼻而來,證明這裡是鱈魚乾工廠無誤!但是這裡的魚味不是魚腥味,請大家不要擔心,這種魚味就是魚乾的味道,不會讓你覺得不舒服。

我們在接待室裡付了錢,長得很像電影明星鄔瑪·舒曼 (Uma Karuna Thurman,可惜沒拍照) 而且非常精明能幹的老闆娘就把我們帶到我們的房間去。這裡的二樓冬天住的是在鱈魚乾工廠裡工作的人(我猜想鱈魚乾工廠大概在一樓),等到捕魚季節一過,鱈魚乾工廠搖身一變成為經濟實惠的民宿,想要預訂的人手腳要快,晚了就搶不到了。我是二月的時候訂房的,聽說到五月的時候就已經搶不到八月的房間了!

但是訂這個房間故事也是非常曲折的。在它的網站上,它說要訂房的話要打訂房專線,但是當我打去的時候,一個男的接電話,要我打另一個電話,問題是另一個電話是挪威文的答錄機,我一個字也聽不懂,而我寫信他們也不回信,所以我只好寫信向遊客中心求救 (Vestvågøy Turistinformasjon BA, vti@online.no)。遊客中心回信告訴我,他們替我打電話,也是同樣一個男的接,所以他們也沒辦法,但是他們再幫我轉信一次,希望負責訂房的人可以收得到。後來負責訂房的人終於給我回信了,就是他們的老闆娘 Bitte Giæver,我就這樣才跟他們聯繫上。老闆娘說我的兩封信她都收到了,其中一封是遊客中心轉給她的信。我現在再看他們的網頁,訂房專線已經改了,希望大家現在可以順利訂到房間。

這就是我們的房間。有自己的浴室,廚房則是與別人共用的。預訂時原本是說毛巾和床單是要多付錢的,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老闆娘給我們一條毛巾也沒多收我們錢。盥洗用品一樣沒有附,都需要自己帶。



房間裡乾淨整潔,不過要注意的是,要跟老闆娘先要足夠的衛生紙,因為等她一回家,辦公室一關,需要衛生紙就求救無門啦!(之所以知道,是因為我們差點發生這樣的慘劇...咳咳)不過後來老闆娘告訴我們,在走道上其實還有兩間廁所,裡面會有幾捲多的備用衛生紙,所以去那裏拿也是可以。

浴室一樣很乾淨:

放下行李後,我們就開車出去覓食了(因為風太大實在不能走路啊)。開車的時候,竟然還看到鄔瑪·舒曼老闆娘在我們前面騎自行車準備回家,在寒風中輕巧的身影咻地一轉彎,拐進一個小巷裡就消失了。雖然很像跟踪看她到底住在哪裡,但是如果被發現應該會被認為是變態吧...所以只好眼睜睜地讓她消失在我們眼前...

剛才老闆娘告訴我們,鎮上唯一的超級市場 Joker 已經關門了(禮拜六似乎是開到晚上六點),只剩下一家叫作 Mix 的便利商店有在開,所以我們只好到那裡看看有什麼食材可買。到了那裡,發現擠得人山人海,觀光客的錢真好賺...但是說真的,那裡只有一些乾糧,沒有什麼蔬菜或肉類,我是無所謂,但老公就不行了。既然我們今天早餐沒自己花錢,中午也只吃了一片免費巧克力,晚上就上館子吃好一點的吧!於是買了點麵包和乾糧後,我們就離開 Mix,準備去找 Lonely Planet 推薦的便宜餐廳。

Lonely Planet 推薦的便宜餐廳,其實是位於這裡一所登山/攀岩學校 Nord Norsk Klatreskole(North Norwegian School of Mountaineering)的附設食堂,也開放給一般民眾用餐。食堂離 Mix 不遠,照著超市的人給的指示,很快就找到了:


  
進去以後,我們等著人來給我們帶位。沒看到什麼服務生,只看到廚房裡面有兩個女人,她們出來送餐時,竟然對我們視若無睹,要不是實在沒有東西吃,我們兩個真的很想掉頭就走!過了約莫十分鐘之久,其中一個人終於來告訴我們怎麼點餐,並且告訴我們隨便挑位子坐就行,跟別人坐同一張桌子也沒有關係。由於牆上所寫的菜單都是挪威文(每道菜大約 145 nok, $30 美金。對,在高物價的挪威,這已經算便宜的了...),她還一一翻譯成英文給我們聽,讓我們選擇,所以其實人還蠻好的。

雪橇也成了餐廳裝飾:


後來才知道為什麼廚房裡那兩個女人對我們不理不睬,其實是因為帶位不是她們的工作,而是這個穿黃衣服的年輕人的工作,但我們到的時候,這個年輕人不在,所以沒有人帶位。

餐廳其實不大,我們後來是跟四個挪威人合坐一桌。自從離開台灣以後,我已經很久沒跟陌生人合坐一張桌子了,所以這成了新鮮的體驗。我們到的時候,這四個挪威人已經開吃很久。他們告訴我他們是從更北的地方來。原本我們應該還能繼續聊下去的,但是此時坐在我旁邊的挪威大叔說了一些話,氣氛瞬間冰凍:

挪威大叔:“我在吃鯨魚肉喔!”(驕傲地指指盤子)
我:......(點點頭。冷漠。)
挪威大叔:......(無趣地埋頭繼續吃)


是說他竟然敢在保護動物人士面前驕傲地說他在吃鯨魚肉,我沒當場翻桌已經算是對他很客氣了蛤!(是說我如果為了鯨魚肉當場翻桌應該會被挪威人圍毆吧...)

還好氣氛僵硬不久後,我們的食物就送上來了。我點的是 Bacalao (185 nok, 37 美金),有附麵包和奶油沾著吃。由於氣候的關係,Lofoten 這裡生產的鱈魚乾(Stockfish)是世界上品質最好的,每年都大量出口到南歐去。到了南歐後,熱愛鱈魚乾的南歐人就把它做成各種不同的料理,其中一種料理就叫作 Bacalao,這是一種魚湯,裡面有番茄、馬鈴薯等物,香濃可口。我們離開 Lofoten 時還買了四條魚乾回美國,在感恩節時做了 Bacalao 請教會弟兄姊妹吃,之後我會把 Bacalao 的食譜以及我們做的成品照片放上來喔!




老公點了一杯可樂(35 nok, 7 美金,夭壽貴)燉羊肉 (185 nok, 37 美金),他說味道也非常不錯:

吃完飯後,我們就出來拍拍照片,因為風很大,天氣太冷,所以也無法在外頭久留。



餐廳外頭看起來像是電錶的東西:

餐廳外觀:

給乖狗喝的水:






在 Geiranger 遇到的美國夫婦 Larry & Cassie 告訴我們,Henningsvær 是他們最喜歡的 Lofoten 小鎮,他們待在 Lofoten 的時候,常常跑回 Henningsvær 來逛。

據說 Henningsvær 有“北方的威尼斯”之稱,但我怎麼看都不像啊...其實 Henningsvær 自己有自己的美,沒有必要跟威尼斯扯上關係吧...挪威觀光局的行銷手法有點太 over 了...










回到鱈魚乾工廠啦!往回照一下我們的車車:

我們住的 sjøhus (seahouse):

明天早上,我們就要離開這個可愛的小鎮,往最南邊的島駛去。我們一路上又會看到什麼樣的風景呢?敬請收看下集!(對,版主文筆太爛,不知道文章該怎麼結尾,所以每次都用這種老套,請大家多多忍耐蛤...)

Johs.H.Giæver
Hellandsgt 79 – Henningsvær


12 comments:

游朵拉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看完這篇我想我會多揹幾杯泡麵在身上的..
餐廳的食物看起來雖然很好吃但價錢實在太貴了..
而且我們知道一落到歐洲地面可樂會貴三倍不止所以都會在飛機上猛點來喝..

另外住在島上的居民果然都有幾把刷子..
那麼強的風連站都站不住了..
那民宿老闆娘還可以騎上腳踏車咻的就不見..
實在是太厲害了阿!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游朵拉基本上我覺得我們女生還是比較容易打發的,為了省錢的話,吃吃泡麵做做三明治就可以吃得飽。但是叫我老公這種不吃大塊肉就吃不飽的男生只吃泡麵就很辛苦了。所以還是趁你還沒結婚的時候跟姊妹淘到挪威玩吧(誤)...

對吼...你沒講我都還沒想到(可能也是因為我不會騎腳踏車和摩托車的關係),風那麼大老闆娘竟然還能騎腳踏車,島上居民可能都很習慣了吧!

王啟瑞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小弟排定羅浮敦島的行程時,有參考瑪芬的文章,特別在Henningsvær住了兩天,有拍到很棒的照片.謝謝版主的資訊.

當然整個挪威之旅都很棒,雖然有時候天氣不好.

小弟有個攝影旅遊網站,歡迎前往觀賞.
http://tomwang.com 王啟瑞 攝影集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王啟瑞你拍的照片真的好美好美啊 (對,版主的中文真的太差只能用這種形容法)...我有在你的版上留言哦!謝謝你光臨我的網站!

王啟瑞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謝謝瑪芬版主的稱讚,因為你的網誌詳細記載挪威遊記,讓我找到好幾個拍照景點,感謝你.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王啟瑞不要客氣!很高興有幫到忙!

mia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你好
請教一下....我預定Henningsvær跟你同一家的住宿點...已寫信預定....對方有回要啥房型......待我回信後...就音訊全無.....
是否這老闆娘不喜歡回信

我這樣需要再跟他確認...預定已完成嗎?

還有...你們入住時...是有跟對方約定時間嗎...還是去的時候會看到接待中心...一定有人在那??

麻煩妳了...謝謝~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mia你好,我記得她回信不是很慢,但是可能因為他們現在是正忙的漁獲季,所以回信比較慢。我建議你可能要打個電話試試,因為老闆娘英文沒有問題。你要請她用電子郵件做最後確認比較保險。我記得當時有跟她約時間大約是幾點到她那裡,因為那不是旅館,所以不會一直有人在那裡等。祝你們玩得愉快!

mia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hi

謝謝妳的回覆~ ^^

嗯! 只好打電話去問看看了

再一次謝謝妳唷~ (妳的網誌寫得真棒!^^)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mia謝謝鼓勵!

Unknow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請問8月lofoten的天氣冷嗎? 大概幾度? 正想6月底去時, 需不需要帶件冬天外套? 感謝!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VIVIAN CHIU如果要知道 Lofoten 每個月的平均溫度,可以到 www.yr.no 上查,我剛才替你看了一下,2014 年 6 月平均溫度 9.5°C,7 月平均溫度 15.9°C。但是如果你讀了我的上一篇,你就知道有時候風會很大。我建議你還是要帶保暖的防風外套和帽子,以防萬一。裡面的話可能用洋蔥式穿法,這樣隨時要穿脫的話比較方便。